close

小小研究員,希望能用更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跟大家談談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的介紹:維基百科是一個網路百科全書專案,特色是自由內容、自由編輯。是目前全球網路中最的參考工具書

維基百科是非營利組織,目前由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營運,經費來源來自各路支持者的捐款。

Wikipedia是一個混成詞,因為維基百科能開放多人共同協作的超文字系統「Wiki」以及百科全書的英文單字「encyclopedia」組合而成的新詞。

維基百科創辦人為吉米·威爾斯賴利·桑格兩人的合作下於2001年1月13日在網際網路上推出的網站服務,並於1月15日正式展開網路百科全書計畫。

 

維基百科的運作的基本原則是五大支柱

1. 維基百科是一部百科全書。所以應該以百科全書體來撰寫,文章與編輯必須遵循「非原創研究」且「力求準確」的原則。

2. 維基百科採用「中立觀點」。所以應該在條目中準確表達和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各個觀點。參考來源應該引用「可供查證」和「權威性的資料」,若有中立爭議應該設立冷靜期,透過討論頁先解決爭議。

3. 維基百科內容「開放版權」。維基百科根據「CC BY-SA 3.0」協議開放版權。因此不能提交未經授權的「有版權作品」。

4. 維基人「以禮相待、相互尊重」。避免人身攻擊,應該尊重不同觀點的維基人,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參與,避免編輯戰及違反回退不過三原則。

5. 維基百科「不墨守成規」。方針與指引並非不可修正,為了內容與解釋可以逐漸完善,所以請大膽但不輕率地去編輯、修改條目。同時提醒您,每個編輯紀錄都會被保存的喔。

arrow
arrow

    維基研究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