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基百科是一部結合了普通與專業的百科全書及年鑑元素的百科全書。

所有文章與編輯必須遵循非原創研究且力求準確的原則。

簡而言之:

  1. 維基百科沒有條目數量限制,只要題目能獲得查證並符合以下條件,即可寫成維基百科條目。
  2. 任何人都可以編輯維基百科。維基百科社群的流程與標準,既不是無政府狀態,也不是民主試驗場,更不是官僚體系。
  3. 維基百科不是宣傳工具、占卜師、部落格、網站空間提供者或社交網路、鏡像站或者原始資料庫。同樣,維基百科不會審查內容。

 

關於非原創研究:不可使用第一手消息、或個人觀點來評論,應該由中立的第三方所發表過的內容為依據,成為參考來源,並編寫成條目。

 

指的是未發表的事實、爭論、觀點、推論和想法;以及對已發表材料進行的未發表分析或總結,並產生了新的立場。以上意味著維基百科不是存放您的個人觀點、經驗或爭論的場所。

列明來源同避免原創研究是緊密相連的。要證明你沒有發表原創研究,你必須列明與條目主題直接相關、且直接支持條目信息的可靠來源

維基百科:非原創研究」是維基百科三項核心內容方針之一。另外兩項是「維基百科:中立的觀點」和「維基百科:可供查證」。這三項方針共同決定了維基百科條目收錄內容的種類和品質。因此,編輯者不應把個別方針孤立地詮釋,而應盡量熟悉它們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基研究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