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 節錄自 Smart 自學網>財經好讀>好生活>進修充電> 該不該相信維基百科?
從維基百科的本質和承諾上來看,這都是一項不斷在進展中的工作,用戶會不斷地帶來新知識,提出新議題,可謂與日俱增。當然這個網站的內容有些的確是不正確,但維基的編輯社群也有一整套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也有些人惡作劇或為了個人私利,故意提供假資訊。維基百科一旦確認這些問題,都會保留觀察紀錄,對於影響重大的假資訊事件甚至也列表呈覽,讓後來者得以鑑察。

數位科技提供匯集和整理內容的替代方法,對於原本的權威機構和專家很具顛覆效果。匯集眾人之力而成的內容,如維基百科模式,是不見得更好、更正確,或者關照層面不見得會比專家審核的內容更全面,但它可以且往往更能在資訊取用上扮演更寶貴的角色,並對知識產生的過程提供了解和反思。維基百科創建辭條所使用的資訊來源如果不是大家認可,其價值也就無足論道。比方說,維基百科中的歷史內容許多也都來自歷史學家的書面資訊,但維基百科做得更好的是,它以免費、公開而且是大家都能理解的方式來匯整及呈現資訊,並且公開內容生產過程中的觀點交鋒和討論。儘管這個網站有其侷限和弱點,像維基百科這樣的計畫對於教育工作其實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讓大家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到知識是如何產生,同時也強調出利用科技提供數位素養的寶貴機會。(本文摘自第7章)

 

<小小研究員的心得>

若了解清楚維基百科的五大支柱,並正確的使用了解如何使用維基百科,事實上是能提升讀者們的資訊素養。

對小小研究員來說,維基百科就像是資訊彙整的參考資料彙整處。

我們沒辦法只單憑條目內容就相信,應該負起查證的精神,透過參考來源追根究底,確認是否為事實?

然而科技的便利,導致現代人對於資訊正確的判斷能力似乎開始產生了問題。

我們只看見媒體要讓我們看見的部分內容,慢慢的思想正在被影響中...

如果有特殊目的的團體,從「參考來源」開始造假

這將是「維基百科」要面對的危機。

 ​

arrow
arrow

    維基研究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