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 節錄自 新華網 維基百科水軍泛濫 公關公司用數百賬號發假信息

  維基百科旗幟鮮明地反對有償編輯,但這種行為卻愈演愈烈。一些大企業或個人專門聘請公關公司,註冊維基賬號修改內容。一家名為「維基公關」的公司曾大規模雇用水軍,開設數百個賬號,在維基百科上散布有利客戶的虛假信息,最終遭維基「封號」。

  去年夏天,維基更新用戶條款,嚴禁有償編輯,但水軍卻從未消失。一家名為「陽光薩克斯」的公關公司兩個月前還在為客戶編輯維基頁面,例如:在前超模娜奧米•坎貝爾詞條下,抹去業界對其近期饒舌專輯的負面評論等等。

  水軍入侵損毀維基百科的可信度,進一步削弱網站的編輯力量。維基百科有數萬名志願編輯,負責網站每個月的內容更新。隨著網站日益成長,維護其正常運轉的志願編輯團隊卻逐漸萎縮。市場對「合格」維基水軍的需求卻很旺盛。因為,不少寫手仍以公關軟文套路出牌,所寫內容直接被維基拒絕。

  一份報告顯示,2008年至2013年期間,專注醫療話題的維基編輯減少四成。由於資深編輯態度嚴苛,維基百科吸引的新用戶越來越少。更有研究顯示,由於更多網民以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登錄維基百科,參與網站編輯的難度增大,進一步削弱維基編輯的力量。

 

<小小研究員的心得>

關於利益衝突

在維基百科中的說明,已經建議不能編輯與自身有利益衝突的話題。

但這一切似乎取決於「良心」

如果不自己披露,誰能夠知道編輯者與該條目的關係如何呢?

 

 

(2016.6月底)更

不墨守成規的維基百科編輯志工們,在這方面有更仔細的規定出現

關於申報有償編輯

維基媒體基金會要求所有有償編輯公開。如果你基於自己在維基百科的貢獻,收到或指望收到報酬(金錢、商品或服務):

  • 你可以在討論頁或在互助客棧提議修改
  • 你必須公開是誰支付、該編輯是誰的利益、及其他有關的隸屬關係。
  • 你應該在自己的使用者頁面、影響的討論頁、及每當討論主題時公開此事。
  • 你應該尊重志願者並保持討論簡潔(參見「討論頁上的有償編輯」)。
  • 非常強烈地不建議你直接編輯受到影響的條目。

請求的編輯受到跟任何其他人一樣的相同標準約束,且編輯可以婉拒該想法。要找到條目的討論頁,點擊條目頂部的「討論」按鈕。如果你對於相關事情有所疑問,參見「互助客棧」。

 

簡言之,為求公平、中立性,須披露利益關係。

但是「良心」跟「利益」誰會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基研究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