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 節錄自 新華網 「水軍」滲透編輯隊伍 維基百科可信度打折扣

【可信度打折扣】

  自從發現第一個可疑用戶以來,維基百科展開漫長自查,清理水軍,結果查封了381個賬戶,因為賬戶使用者涉嫌在維基百科上發佈有償或虛假信息。

  維基百科還專門列出此前刊登的254篇文章,稱這些文章全是水軍炮製的變相廣告。其中,既有塞浦路斯一家水上公園的軟文,也有旅遊公司、烹飪學校和不少所謂作者和音樂家的推銷廣告。

  「這些文章大都與商業機構或個人相關,本質上是廣告,包含的信息有偏差和曲解,無從考證,」維基基金負責人埃德•埃哈特和朱麗葉•芭芭拉說。

  數據顯示,涉及醫療問題,美國人更愛查閱維基百科,而不是更專業、規模更大的美國醫療健康服務網站WebMD。就連職業醫生似乎也離不開維基百科,五至七成美國醫生將其當做可靠的信息源。

  這不見得是件好事。儘管在網民中口碑不錯,但沒有高中老師會把維基當做可靠索引。如今曝有「水軍」出沒,維基可信度更是大打折扣。

 

<小小研究員的心得>

看來不管什麼時候,參考文獻的問題都很具爭議性...

雖然維基百科「不墨守成規」持續改進規則,試圖讓問題被解決

但要解決參考文獻的問題,不僅是媒體道德的問題,

羊毛出在羊身上...

是否從民眾的資訊素養開始也要重新建立呢?

 

如果不解決參考文獻的問題,

以參考文獻為主要依據的維基百科,

未來是否會看到「它」式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基研究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