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維基人的文明

創始人吉米·威爾斯(Jimbo)說,

維基的使命是將世上全部知識用當地語言傳給這個星球的每一個人;

維基社群的唯一目的,就是通力協作,創作這部無償、自由、具備最高品質的百科全書。

因著這些使命與目標,維基人對於維基社群的文明有高度的要求與基準,

維基人需要彼此尊重、坦誠、溝通、友愛,來創設這個多元、自由、寬容、正直的維基社群與百科全書。

 

維基人是講求文明的——就算您不同意其他維基人的觀點請您尊重他們,避免人身攻擊或以無差別的概括來攻擊其他維基人。

討論時請以達成共識為重,並以保持開放、好客和包容的心態參與討論。

在討論白熱化的時候請保持冷靜,避免編輯戰和違反回退不過三原則

也請記住中文維基百科現在有991,825個條目在被編輯和討論。

請不要為闡釋觀點而擾亂維基百科,並假定其他維基人是善意的

如被封禁,您可以作出申訴,但不可以使用傀儡繞過封禁繼續編輯,甚至繼續破壞。


白話的說,就是不要筆戰喔!不要太兇喔!好好溝通來打造維基人的文明。

但是在維基的大平台上,有帶著各種目的近來編輯的人,這樣的規範好像也無法強制制裁一些不理性的編輯戰

就算提保護模式,但被保護的狀態所顯示的文章,真的是在中立立場寫的嗎?真的以禮相待嗎?

似乎還是讓某一方佔了便宜呢!

arrow
arrow

    維基研究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